108課綱懶人包,面對「素養教育」你需要知道的3大關鍵改變!

文/ Lindy Lin

改變一:誰適用108課綱?

108課綱於108年8月1日起正式啟用,之後只要是「民國92年9月1日後出生」的小孩,未來在「中小學」的學習階段,都會遇到108新課綱!

改變二:從「基本能力」變「素養教育」

108課綱中素養導向的課程與教學,並非全新的概念,事實上它與九年一貫課綱中,所列舉的「十大基本能力」及「能力導向」的教學設計,在教學內涵上,有許多的相似及延續之處。

而九年一貫課綱中所強調,培養孩子可以帶著走的「基本能力」,又與108課綱中的「核心素養」,有什麼不同呢?

素養根據教育部的官方解釋:

核心素養是指一個人適應現在生活及未來挑戰,所應具備的知識、能力與態度。「素養」要比「能力」更適用於當今臺灣社會,「核心素養」承續過去課程綱要的「基本能力」,但涵蓋更寬廣和豐富的教育內涵。

核心素養強調多面向的學習,為了培養學生的核心素養,學校教育不再只以學科知識作為學習的唯一範疇,而是彰顯學習者的主體性,重視學習者能夠運用所學於生活情境中。

簡單來說,雖然素養教學與九年一貫的基本能力培養,目標上是一致的但在108課綱中將「學生作為主體性」的重要性大幅的提升

從過去的填鴨式教育,轉向為更重視「學習者」是否能「運用所學」於真實生活情境中,以因應現代社會,知識快速變遷的改變。

改變三:「學習歷程與方法」跟結果一樣重要!

雖然在過去傳統的教育理論中,也包含素養教育所提到的「知識、能力、態度」這三件事,但因升學仍以「知識檢核」的考試為主,所以教學上,大多仍側重在「知識層面」的學習,較少關注在:獨立思考、價值觀建立、對知識感受……等建立「態度」的部分。

但在108課綱中,明確地將「素養能力」列為「升學的評量標準」之一,未來考試的分數,也只會是決定升學的條件「之一」,高中三年的「學習歷程檔案」,也就是高中三年在做什麼的「過程」,將會是影響升學的關鍵!

未來孩子從「國中升高中」時,就必須開始練習做選擇,思考自己的「興趣及熱情」,高中升學將不再只是追求分數高的學校,而是要問:「哪一所學校的特色課程是我想學的?」,因為每一所高中的特色課程,都不相同,將直接影響未來三年的學習歷程檔案。

在108課綱的架構下,過去「擅長學科能力測驗」的學生,不再佔盡升學優勢,反而是「最認識自己」的孩子,可以成為108課綱中的升學贏家!

總結

108課綱中的「素養導向」教育,延續九年一貫的「基本能力」,但不同的是「學生的自主性」,即素養三要素:知識、能力、態度中的「態度」,重要性被大大的提升!

108課綱不論是在課程設計的調整上,或升學評量的考核上,都將會整體評量孩子「學習的歷程」,不再只是注重分數的結果,更看重孩子如何考?如何選擇?價值觀是什麼?

帶著孩子「認識自己」,幫助孩子發現自己的「興趣、熱情」之所在,在生活的經驗中建立「自信心」,一直以來都是我們魅奇學院,在才藝結合素養教育的課程中,所專注努力的目標!

幫助孩子相信自己,有能力為自己做決定,有能力面對未來多變的挑戰,正是108課綱素養教育,培養出「終身學習者」的核心!

參考文獻:教育部全球資訊網(2016)

https://www.edu.tw/News_Content.aspx?n=BA5E856472F10901&sms=5588FE86FEB94225&s=E62B1B1EBC8AE952

Share:

Facebook
Twitter
Pinterest
LinkedIn

回覆

最新活動 UPDATE

2023夏令營熱烈報名中

熱門文章

Social Media

On Key

Related Posts

讓孩子參與SDGs,從小培養社會責任感

「讓孩子參與SDGs,從小培養社會責任感」,讓孩子在遊戲中學習關懷環境、關心弱勢族群、尊重多元文化,讓社會責任感從小養成,從他們開始,讓世界變得更美好!

|